close

 在今年的過年...

也許是新的開始...

在大家都很開開心心的過年...

我們家卻發生了大事件

躺在病床上的爺爺

在大年初四的下午..睡覺中安詳離開了..

對他來說也許是種解脫...傷心..

或許不是我們該做的是..

因為爺爺也被折磨了七年

七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每當我去看他...

他總是有話想跟我說卻不能表達..

只能雙眼默默的看著你..

身為晚輩的我..真是很心疼..

 

 

 小時候的記憶

總是充滿著爺爺開著他的車在我們去玩..

車子上總是會充滿著笑聲吵鬧聲..

沒煩沒腦的到出去吃吃喝喝..

印象最深刻的是..

爺爺每個禮拜都會有一天去山上做農..

山上的空氣真的是很好..

每次去那邊就是小孩子的天堂...

 

因為爺爺與奶奶忙著採竹筍..

我就會跑去旁邊玩耍..

山上旁邊的地都有青苔..有次還不小心滑倒..

奶奶看到我滑倒..趕快來問我說有沒有受傷..

那時哪曉得會不會痛..

只知道.衣服弄髒了..

回到家..果然被罵.

 

 

 爺爺之前是日據時代..

他是當海軍的..

理所當然日本人的氣勢很重..

所以對我們家就很嚴格...

但是每到要去遠足的時候..

他總是會偷偷塞錢給我..

叫我不要讓爸媽知道..

也跟我說在出門在外吃的不要省..

雖然是這樣交代..

但是看到貴的還是會花不下去..

 

 爺爺有七個小孩...

但是只有一個兒子..

照道理說兒子應該是最疼的..

大錯特錯..反而是特別待遇..

從小到大..

六個姑姑對我們家總是視而不見..

家裡有什麼聚餐..

都是通知她們的姐妹體系...

我們家永遠是被跳過的那戶人家..

20幾年了...還是如此...

原本以為這種情形會改善...

但事與願違..

直到爺爺倒下..

我們家的重頭戲才開始要上演...

一點也不誇張...

有些劇情以為是電視上才會看的到..

誰知..

我們家是真人真事上演..

受傷的永遠是我們家..

辛苦這麼多年還是一樣..

 

 

 還記得..鄰居口中總是看到姑姑們星期日回來聚餐..

表面上是要來回來看爺爺與奶奶..

實際上是要回來姐妹聚餐..

大家嘻嘻哈哈..

爺爺只能很無奈的被搬來搬去..

這樣真的是很孝順嗎...

孝順是別人說的..

而不是自認為自己很孝順..

如果真的孝順..

家裡要噴藥..

爺爺與奶奶總不能待在裡面...

老媽就打電話給姑姑們說..

可不可以把爺爺奶奶先寄放在你們家..

我們兩個小時就可以接回來...

 

聽到的回應是..

 

"我家沒空間"...我沒空..我很忙..

天阿

 是怎樣...

孝順是這樣對待自己的父母親的喔..

第二次要噴藥也是藉口一堆...

老爸一氣之下

開著車把爺爺奶奶在去田裡..

那天我看到爺爺眼匡泛紅...

似乎想表示什麼...

但是又沒辦法說..

我拍拍爺爺跟他說...

沒關係...就算姑姑們不歡迎你..你還有我們家阿..

爺爺似乎知道我的意思..

爺爺應該心理在淌血吧..

養了這麼多個女兒..

今天卻被這樣對待..

 

還記得..辦喪事期間..

整整有十天...

說真的..我們家六個人都很累..

但是這是唯一能為爺爺做的...

記得第一天..要守靈時...還有點不真實...

一直在想爺爺真的走了嗎..

但是看到靈堂的大頭照..

立刻把我拉回現實...

是的..

爺爺離開了我們..

我們家四個小孩..在

這個時候..大家討論了誰要顧大夜誰要顧早上..

我跟大弟就顧大夜..

不知不覺..過了好久...熬到早上了..

奶奶聽到我的開門聲..

問了一句說..你從昨天到現在還沒睡喔..

我說對阿..我要等老爸來換班..

奶奶聽了沒有說話...

我原本以為奶奶是隨便問問...

當我在睡覺時..

姑姑們回來七嘴八舌的折蓮花..

奶奶跟姑姑說..

可不可以你們就輪流守靈...

一個人顧幾個小時就好..

大姑的回答是..沒關係啦..才幾天而已..不用..

我聽到是傻眼..什麼叫做才幾天而已...

這時我終於了解到說..

原來奶奶是心疼我們沒睡..

才會拉下臉去跟姑姑們討論..

誰知道被打槍..

 

 爺爺在清醒的時候有把他的保單交給老媽..

並且跟老媽說這筆錢是他自己付的..

將來可以用來付他最後一筆的費用..

但是..這時候三姑姑堅持說..

這筆保險金應該給她..

因為是她付錢的..我們都傻眼..

我們到現在也無法去追蹤是誰付的..

不想去爭論到底是誰..

因為這件事..我們家又被攻擊了..

真的有這麼缺錢嗎...

我心裡一直想問..

不想再因為這些事讓自己的父母親受委屈..

而我們小孩卻一點忙也幫不上...

 

 爺爺當初如果有幫自己規劃..

或許這些爭吵..就看不見..

很多事情是在我接觸到保險業..

才了解到保險的意義與功能..

千金難買早知道..

不要等失去了才開始要珍惜..

不要等不能買了..

才開始在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